這是吾近來肖想的所有書單





《月魚》:

真志喜早已忘了怎麼作夢,忘了懷抱希望的那種悸動,忘了想吃光一切的野心——這些,全始於遇見瀨名垣的那個夏日。


《東區男子公寓》:

漫畫家人二雄在畢業之後,和幾位來自各行各業的英雄好漢,共同在一棟出租公寓生活了一段時間,因此產生了「東區男子公寓」的雛形。
「東區男子公寓」的內容和他前兩本漫畫截然不同,這回強調的是都會男子的生活面,藉由又賤又好色的探戈、受日本教育影響的房東阿公、疑心病特重的克林、運動白癡的體育記者小馬,以及鄰居阿娥姐和惡犬等等,將作者獨特的笑點,以搞笑的四格漫畫加以詮釋。


《流浪在海綿城市》:

一九九四年,張惠菁赴英國愛丁堡大學修讀歷史學碩士學位,在愛丁堡生活的那段時間,她因為與原本生活的台灣遠離,而產生一種「和自己斷裂的感覺」,總覺得胃裡「有某種近乎流浪的漂浮感」,為此她拉了三個禮拜的肚子。一九九八年,她離開愛丁堡,回到台灣,卻發現回到自己生長的地方卻有異鄉的感覺,「並且到現在還弄不明白為什麼市面上有那麼多關於旅行的書?」因為「定居或是流浪與地點無關。是心裡的狀態,而不是地理位置。」對於精神與心靈在城市中漂流無所歸依的都市人而言,定居,才是最困難的事。


《第四次冰河期》:

南山涉從小不管是長相或作風都與眾不同,他沒法靜坐在教室裡聽課,只想到操場上跑一跑,就連大象都堅持畫成黃色的;所有人都當他是個怪胎。九歲時的他早已深切體認到,「與眾不同得太過份了」似乎不是一件好事。
小學五年級的某一天,阿涉在雜誌上看到一篇關於在俄國出土的克羅馬農人木乃伊的報導,就在那一刻,一切都有了解答,他堅信自己是克羅馬農人的子孫!
一個勇敢的少年擦亮他的盔甲,磨利長矛,即將挺身向這個冰冷殘酷的世界挑戰!


《據說,我曾經是人類》:

「法蘭西老媽說,我以前曾經直立走路。但這個消息並沒有讓我覺得安慰一些。提醒一個盲人他以前可以看到東西,這是仁慈的行為嗎?在屍體耳邊悄聲念咒語的祭司們可不是在說:『振作點,你以前曾經是活人。』也沒有人會彎腰溫柔地對塵土裡的糞便說:『你看起來還是像你以前當沙威瑪烤肉的樣子……』」


《天使熱愛的生活》:

「或許就在某一個夜晚,我安慰了別人,別人也安慰了我,透過一個光怪陸離的聊天室,在這虛擬的世界中,我們深知真實人生大家都有挫敗與難以言喻的痛苦,我們都孤單,但我們沒有比別人更怪異或者更高尚。」


《鱷魚手記》:

「不要再相互靠近,毀滅不會終止的。在你的未來,我想告訴你:打破任何我讓你產生的想像,努力去愛一個人,但不要過分愛一個人,適度地愛,也不能完全不愛,那種愛足夠讓你知道在現實裡怎樣做對他才是好的,那種愛足夠讓你有動力竭盡所能善待對方。即使你因而不愛我了,但沒有關係,我希望你現在和未來活得好,那就是努力去愛別人,雖然我可能無法完全免於悲傷。」


《卜洛克的小說學堂》:

或許你第一次接觸卜洛克,是從小說《八百萬種死法》開始。或許你第一次認識卜洛克,是因為三年前(2005)的訪台旋風。或許你第一次對卜洛克感到好奇,是因為梁朝偉、王家衛、侯孝賢、唐諾、朱天心、馮光遠、楊照、駱以軍等人都是他的忠實讀者。唔,或許這是你第一次聽聞「勞倫斯.卜洛克」的大名,那也沒關係。這肯定是台灣讀者第一次,看卜洛克用一貫的戲謔卻又沉著的文字,談寫作這件事。


《刺蝟的優雅》:

芭洛瑪從不是個安份的女孩。她很聰明,甚至可以說是天才。生於富裕家庭、父親是國會議員的她,即便擁有看似完美的一切,卻著實厭倦生活中的所有,小小眼睛已看透成人世界的虛偽與空虛。因為常常躲起來思索存在問題,而被老愛大驚小怪的媽媽誤認精神異常。面對荒謬的外在世界,她為自己訂了個人生目標──在十三歲生日當天自殺,並放火燒了父母的豪宅!
同時,人見人不愛的門房荷妮,二十七年來在這棟住滿達官顯貴、菁英分子的高級公寓,過著隱形人般的生活。耍笨、裝醜、要粗俗,這是她每天必須謹守的本份。在掩人耳目的背後,她的心靈密室塞滿胡塞爾現象學、佛洛依德、中世紀哲學……。她保守著自己的祕密,告訴自己──我必須對我的一切緘口不言,而且絕不能把腳踩進不屬於我的世界,我得小心翼翼地和他們打交道……
直到三樓的美食評論大師過世,住進一位退休的高級音響日本代理商小津先生,他的日本作風,在住戶間掀起一陣波瀾。他的出現,暴露出芭洛瑪和荷妮柔軟又脆弱的內心,瓦解她們身上偽裝的尖刺,挖掘出荷妮不為人知的過去。她們將隨著公寓發生的事件,慢慢地,擺脫孤獨,轉化,蛻變,重生……


《家鴨與野鴨的投幣式置物櫃》:

喜劇發生在現在。大學新鮮人「我」一搬進新公寓,便被神秘鄰居邀約搶書店,而目標竟然只是一本要送給不丹籍友人的《廣辭苑》?
悲劇回到兩年前。寵物店女店員與不丹籍戀人無意間目擊連續寵物虐殺事件,卻因此引起奪命追殺……
都是因為Bob Dylan,「我」就這麼一腳踩進這二男一女的故事裡……


《一座島嶼的可能性》:

主角丹尼爾1是脫口秀的諧星,挑釁而又尖刻地諷刺腐敗的西方文明,不過他也跟所有的人一樣,都想追求幸福,幸福卻遙不可及,因為幸福的條件就是無條件的愛,而丹尼爾只從他的小狗福克斯那裡得到這種愛。


《男身》:

「他走了,把我的靈魂也帶走了,留下一具腐敗的男身,要來何用?自那時始知,愛比死更冷。」


《受活》:

這是一本描述真實與虛構並置,當下與歷史交融,現實與夢魘交織,奇詭陸離,亦真亦幻的離奇世界。一場又一場身體變形、人心扭曲的狂歡嘉年華會,在激情的涕笑交零下,展開血肉模糊的絕技表演。


《是或一點也不》:

本書是黃國峻繼《度外》、《盲目的注視》之後,融合小說、故事及短文各類風格並現的集大成之作,展現其多樣貌的洞悉觀點及書寫才華,在青年小說家中,黃國峻一直以擅於說故事及獨特翻譯文學語彙著稱,在自我與他人,在生與死,在神秘與現實之中,拉扯出一種魅惑的扞格張力,種種的揣度,種種的漂移,化為一幅流動的心靈風景,連結永恆。


《背對背活下去》:

「我心裡很寂寞,但是我對自己說,我要把寂寞再擦亮一點,那是我唯一的武器了。」


《疾病的隱喻》:

《疾病的隱喻》是蘇珊.桑塔格以無比的勇氣和銳利之筆,揭穿疾病的隱喻外衣,帶我們看重重迷思之下的疾病面貌。桑塔格的態度不僅是科學的、理性的,也富於人道和溫情。
當結核病、癌症、愛滋病成為令人聞之驚慌的疾病,桑塔格的透視猶如一扇窗,使我們取得了觀照這三種病的歷史╱文化角度,我們才能擺脫岐見、理性面對疾病,並知道如何給病人適當的對待與治療。


《接近無限透明的藍》:

「你到底是什麼人?你到底在懼怕什麼?你是如何變成一具任人玩弄的人偶的呢?」


《第九味》:

打開記憶的寶匣,流光似潮汐輕瀉;在月落如金盆的夜晚,有一隻蒼老的耳朵準備傾聽。新生代作家徐國能文筆清麗,細緻敏銳的靈魂在繁華中汲飲寧靜,在至高美境中尋求「素樸的真髓」。
本書共分四輯,輯一昨日之歌是作者對過往光陰的巡禮,從童年住家的街道,吟詠到在東海就學時,常流連駐足的學校周邊商店,作者以感性細膩的筆調鋪陳懷舊歲月。輯二飲饌之間收錄作者得獎散文,嫻熟的文字、對烹飪與人生間的深刻體悟,賦予飲食文學新的意境,蘊無味於有味。第三輯雪地芭蕉描述作者觀畫寫詩讀詩讀史的心得,鞭闢入理的解析,對人生的獨到見解,談史論志時的開闔磅礡氣魄,呈現作者纖細之外的另一面貌。第四輯毒繼續論詩、論棋、論人生。清麗雅致的生活小品,如亭亭夏荷,淡淡吐露季節的芬芳。


《麥克風試音》:

本書為小說家黃國峻改頭換面、犧牲形象、賣命的搞笑演出。全書就是一場聲光俱佳的脫口秀,主持人黃國峻在上半場的五幕裡,以簡短的篇幅,一段接一段機智伶俐的表演,不時閃現幽默靈光;下半場則由五段即興演出組成,彷彿爵士樂,幽默的主旋律不變,卻加入更多變奏與隨性的自由調性。全書敏銳地揭露現代人生活中的荒謬本質,隨處可見精闢犀利的嘲諷與顛覆,讀來讓人不可自抑的開懷大笑。在此誠心警告,千萬不要在應該嚴肅的場合閱讀這本書。


《最後家族》:

在拯救與被拯救之間,在自立與依賴之間,唯有放掉家人彼此的羈絆,才可以找到自己的生存之道。村上龍第一本讓人落淚的小說《最後家族》,殘酷而幸福!


《跑啊高橋》:

村上龍輕快的運動小說傑作──滿腦情色的高中生、混亂的導演、半調子男模、指揮交通老爺爺……管它人生什麼亂七八糟的痛苦煩惱,跑啊跑啊高橋,才是重新燃起鬥志的最後關鍵。


《維也納,散步時別打擾我思考》:

這樣的地方適合散漫而浪漫的人,喜歡帶點憂鬱的人更是如魚得水。
慢節奏的日子,遍地古蹟,每個街角都有三個咖啡館,想出去玩,維也納森林也不遠。
大部分人並不操心生活,發發愁還是難免的,這才像一個有歷史、有滄桑感的古老都會。
大帝國的年代過去了,維也納人喜歡冥思苦想,崇拜心理分析,念念不忘懷舊,這讓他們變得充滿魅力。


《鋼鐵蝴蝶》(新版):

《鋼鐵蝴蝶》內所收作品為林燿德辭世前所開拓的散文新風貌系列作品,致力於發掘當時都會化台灣的現實面。其散文風格兼重抒情、說理,往往可以自生活日常中萃取發人深省的事物,並且賦予心靈的感思和啟示性的意見。
(這篇介紹,坦白說真是他媽的八股到不行)


《關電台司令什麼事啊?》:

從音樂→電影→文學→流行文化→意識形態 = 跨越多重領域的音樂思考力
音樂的世界裡沒有所謂的線性思考,在這裡邏輯失去價值、理性沒有道理,想要按照常理判斷前因後果,簡直是自討苦吃。小樹的跳躍思考,看事情的脈絡經常讓人摸不著頭緒,就好像是一張綿延不絕的放射狀網絡,在這個點跟那個點的中間,必須要曲折迂迴跳過好幾條線,才能構成一幅完整的面。


《少年Pi的奇幻漂流》:

我是Pi,我和一隻巨無霸的孟加拉虎在太平洋上的一艘救生艇『狹路相逢』,為什麼會這樣?說來話長,就別提了,現在最要緊的是,我要如何對付這隻叫理查‧帕克的老虎?
計畫一:把牠推下救生艇。可那有什麼用?就算推下去了,老虎也是游泳健將,而我一定會因此付出代價的。
計畫二:用六劑嗎啡殺了牠。牠會乖乖的讓你連續注射六支嗎?不可能!我要是拿針筒戳牠,牠肯定會賞我一虎掌。
計畫三:用手邊找得到的武器攻擊牠。神經病!我又不是泰山,如果我真能在牠身上劃出一道小傷口,那我倒真成了超人了。
計畫四:勒死牠。
計畫五:毒死牠,燒死牠,電死牠。哼,可真是找死的好計畫!
計畫六:長期抗戰,消耗敵人。我只需要讓嚴厲的大自然執行它的法則,坐著等牠日漸消瘦、飢渴而死,我一點力氣都不用花。我心底燃起了微弱的希望之火,就如黑夜中的燭光。
但是,老實說吧,告訴你一個祕密:我的心裡有一部分很高興有理查‧帕克作伴。因為萬一牠死了,我就剩下一個人陷入深深的絕望之中,而絕望這敵人是比老虎更棘手的,所以我決定了計畫七;不能讓牠死!
可是,在茫茫汪洋中,要如何才能馴服一頭重達四百五十磅的孟加拉虎呢?


《連消費都不再有快感》:

患上幼兒虐待病的母親、殺人狂、為送終煩惱的兒子、爭寵的手足、永遠無法融入主流的邊緣人、拋棄家庭的男人…… 連消費都不再有快感的時代,人會呈現怎樣的狀態?日本網路天后田口藍迪,以她一貫的無畏,直視日本現代社會的種種實況。在她眼裡,駭人聽聞的社會新聞裡並非只有悽慘,有時候也很幽默,又夾雜著情愛的碎片;有時極為無聊,卻又非常神聖。而身處其中的人們,或許今天彼此憎恨,明天可能會相對著開懷大笑。這正是現實與人的厲害之處。
答案不只一個。這是田口藍迪的相信,也正是她寫文章的原點。她抱著這看法觀察世間的事件,也試著描寫出她所認為的日本社會的現實樣貌。


《液態之愛》:

媲美羅蘭.巴特《戀人絮語》,社會學大師包曼犀利速寫情愛與人際關係的輕快之作。
渴望與人相繫,卻更恐懼被就此綁死。害怕孤單,所以找人同行,但新的不安卻從別處湧現。在液態的愛裡,我們一次又一次地聚合,一次又一次地分離。
本書的主角是當代的男男女女——他們沒有任何羈絆,尤其沒有那種固定或長久的羈絆,因此,他們心中對自我界定與自我主張的渴望也永遠無法止息。由於天長地久的關係不復存在,這些棲居在液態現代社會的人們,必須想盡各種方法、利用各種技巧、奉獻各種心力來建立相互之間的紐帶。然而,這些紐帶卻沒有一個會注定長存。而且,他們只能容忍鬆散的聯繫,好讓自己在境況改變時,可以快速而毫不費力地、一次又一次地解消彼此之間的關係。
人際紐帶的脆弱,以及這種脆弱所引發的不安感受,還有人們想要繫緊紐帶卻又不想被綁死的衝突渴望,是包曼這本重要著作的主題。包曼從兩人之間的愛戀開始,漸次開展至家庭、鄰里、城市、社群,再到領土∕民族∕國家的三位一體,直至全球化下的世界。
對於生活在全球化世界中所面臨的問題,以及個體的因應之道,《液態之愛》的貢獻可謂無價。
——《當代社會學》(Contemporary Sociology)





27本書

總共5947元(含限期與非限期折扣)

只要一個月不吃飯就可以全部打包

或者在東別暗巷打昏三至五個學生也能獲取足夠金額

完畢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valkyrie0401 的頭像
    valkyrie0401

    Midgard

    valkyrie04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